close

正念(Mindfulness)是什麼?

因緣際會參加了一位心理師開設的工作坊,加入的原因源自一場誤會,因為我誤將正念當成是正向思考,原是想要清理負能量的我,就在宇宙的牽引下加入了這堂課程。

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正念(Mindfulness)的詳細解說,在這就不贅述了。以個人心得總結,正念是種可以訓練專注力的靜心練習,裡頭沒有宗教的元素,是一種訓練心的工具。現代社群媒體發達到已經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,現代人一天中可獲取的資訊量可能是古人一輩子的量,生活中充斥各式資訊與各種形式的能量,一切雜訊與能量在沒有篩選的情況下逼著我們吞下。網路確實提升了效率,同時也奪去人們的耐心,腦袋時時刻刻都被填滿的情況,又無從分辨資訊與能量的好壞,這些訊息反而成為我們的主宰,焦慮、恐懼等負面情緒潛伏其中。而那些隨時都在更新的訊息,不管是新聞媒體還是手機裡的LINE,無形間也在將低人們的專注力,網路給生活帶來便利同時也給人們心智帶來傷害。

正念(Mindfulness)是刻意練習專注於當下,同時保持不批判的心。為什麼說是刻意練習? 因為剛練習靜心的人是很難超過五分鐘的,思緒會失控的到處亂跑,抓不回來,而在練習時要做的就是覺察到分心,並且將注意力拉回現在的呼吸。分心了,覺察到分心,把注意力抓回,一來一往之間通常會讓人感到挫折,這時要提醒自己不批判,接受分心的事實,拉回當下的專注。

下列是工作坊老師推薦的導讀,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:

1。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:Google最熱門的自我成長課程!幫助你創造健康、快樂、成功的人生,在工作、生活上脫胎換骨!

2。Google最受歡迎的正念課:每次開課數百人爭取,臉書、高盛、麥肯錫紛紛引進,他們這樣培養未來需要的人才

練習正念(Mindfulness)的影響?

正念課程到第六周的時候,我開始無法專注於正念練習,與其他學員的狀況不同,通常大家都是初期難以靜下心,後來漸入佳境,而我卻相反,這讓我有些沮喪((記得練習要保持平常心))。無法專注的原因是因為在練習進入中後段,時常感受一股強烈的凝視感,不知道是自己多想還是因為五感變敏銳,我對這股未知的視線感到恐懼而夜不能寐,這情況維持將近三個星期。直到某天突然一個念頭閃過,我問自己害怕的到底是這股凝視感,還是他人的眼光? 突然間我的身體放鬆,恐懼感消失,那股凝視感也沒有這麼強烈。這才驚覺自己是這麼在乎他人的眼光與評價,我一直假裝不在乎並壓抑這股能量,無論那股視線存在與否,我都沒有必要感到害怕,而我覺察到了自己的恐懼,其實是過去習得的慣性反應,加上那一段時間許多事件都在提醒我壓抑了自己了能量。生活中許多一連串的小事累積成讓那靈光一現的觸發點,而那份覺知恰好正是幫助我按下觸發點的契機,這一切安排的恰如其分,真的很神奇。

撇開能量、神秘的凝視感,有意識地察覺到自己的心境與身體上的變化,是正念帶給我最大的改變,當專注力提升對於自身的分心就會有更高的覺察,覺察自身的反應與情緒後,就可以因應當下的狀態調整,避免無意識的行為。正念就像是場專注力的肌耐力訓練,從平日練習三次一分鐘開始,將正念的習慣如入生活,會發現原來那個自己從來沒有注意到原貌。從小地方改變,一天接一天,成為自己會喜歡的模樣。

接受自己包含負面的情緒,了解情緒不代表個人,它只是反應我當下所處的狀態,這是正念帶給我最大的禮物。

每個人練習正念的收穫都不同,對正念有興趣可以參考專業講師開設的工作坊,但課程費用都不便宜就是了...還在探索階段的人可以參考上述兩本書,內有詳細介紹與說明練習方法。先到地方政府設立的圖書館免費借閱,有喜歡再購買收藏喔!

~高雄市立圖書館全球資訊網館藏查詢~

https://webpac.ksml.edu.tw/webpacIndex.jsp

arrow
arrow

    米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